回到首頁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雙色乳酪慕斯 Cream Cheese Mousse




雙色乳酪慕斯 Cream Cheese Mousse


     家裡的烘培材料總是東剩一點西剩一點,大部份的材料都保存期限長,但是每天佔著冰箱位置也不是辦法,趁著過年大掃除前夕有空,趕緊把東西消化一些,加上小妮妮當小幫手,一起動手做點心,她開心小露媽咪也開心,小妮妮負責動手小露媽咪則一旁做指揮和拍照,不過做到最後步驟時小妮妮抹不平慕斯就有點放棄不想動,跑去跟妹妹玩,剩小露媽咪一個人又要拍照又要抹。


6”蛋糕模大小(6小杯)


餅乾底材料:


消化餅6~7


雙色乳酪慕斯材料:


A材料: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100g


細砂糖35g


蛋黃2(30g)


檸檬汁10cc


鮮奶 50g


可可粉5g(or巧克力醬)


B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125g


C材料:


    80g


    吉利丁片2






雙色乳酪慕斯準備工作:

1.    奶油乳酪恢復到室溫的溫度,或用微波爐稍微加熱軟化切成小塊

2.   鮮奶油打發

3.   將塊消化餅乾放置慕斯杯底部

4.   取一小鍋將C材料的80g水倒進去,並把吉利丁片2片泡在水中


雙色乳酪慕斯做法:

1.    將奶油乳酪+細砂糖用電動攪拌器(打蛋器)打成乳霜狀。






2.    依序將蛋黃、鮮奶、檸檬汁加入奶油乳酪中攪拌均勻(每一次都要攪拌均勻才加下一樣)


3.    將泡軟後的吉利丁片,開火加熱至吉利丁片完全溶化然後混入奶油乳酪糊中用橡皮括刀輕輕攪拌均勻。(小妮妮太偷懶了,還是用電動攪拌器攪拌)






4.    然後再將打發後的鮮奶油倒入乳酪糊混合均勻 (用橡皮括刀由下而上翻轉切拌的方式),即成原味乳酪慕斯糊。取一半乳酪慕斯糊倒入可可粉,攪拌混合均勻成巧克力乳酪慕斯糊。


5.    分別將兩種慕斯糊裝入塑膠袋,先取巧克力乳酪慕斯糊剪小孔擠入舖有消化餅的慕斯杯中,約擠一公分左右高度,利用湯匙背面把慕斯抹平,再擠入原味乳酪慕斯糊約擠一公分左右高度,利用湯匙背面把慕斯抹平。




6.    抹平的慕斯杯放入冰箱冷藏3-4小時,即可食用。(亦可在食用前撒點防潮可可粉增加風味)





























 

其他吉利丁做法:









其他乳酪做法: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DIY尚健康100%天然調味料-天然味精 小魚粉


DIY尚健康100%天然調味料-天然味精 小魚粉

     不是小露媽咪太偷懶是真的做法很簡單,這個100%天然素材製成,不含防腐劑,超級提鮮的天然味精-小魚粉(小露媽咪自取的),起源是因為兩個可愛小寶貝不喜歡吃硬硬的小魚乾,可是偏偏小魚乾卻是鈣質含量豐富,可以「補鈣」外,還含有EPADHA,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鈣也是構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重要成份,對於小朋友成長是很好的食物

    這一味是小露媽咪想要幫小朋友加鈣的好方法,煮湯或煮粥加入一匙小魚粉,湯頭馬上變濃郁味道也提鮮出來,丁香魚是深海魚本身有帶有淺淺的鹹味(),千萬注意不要再加入過多的塩囉~同時丁香魚也是普林高的食物,適量使用就好不要過量



自製天然味精材料

小丁香魚乾(小魚乾) 1

蝦米 1

乾香菇1

自製天然味精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放進可以研磨的食物調理機攪打成粉狀。




2.   再將打好的天然味精粉全部拌勻混在一起,即成天然味精-小魚粉。

3.         倒入密封罐保存好並寫上製造日期,即是純天然的調味料-小魚粉。





自製天然味精保存方法:

密封罐放至冰箱冷藏保存(可存放1年都還可以用)ß- 小露媽咪去年做的還在使用呢

自製天然味精使用方法:

無論是炒菜、燙青菜、煮粥、燉湯、炒飯、炒麵、滷味加入少許的小魚粉到菜肴的製作中,味道比含添加劑的人工調味料還要好,而且也會提引出食材的原有風味。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六六大順-客家傳統甜米糕Hakka Glutinous rice cakes






六六大順-客家傳統甜米糕Hakka

Glutinous rice cakes
話說鄰居-曾媽媽好手藝,送我和保姆劉姐一人一份客家傳統甜米糕,米糕的Q、黑糖的香甜融合在一塊,啓發了小露媽咪好學的心,問了作法也問了食材,連三天試做才抓出正確做法和比例,外面賣的甜米糕較甜,小露媽咪改良之下甜米糕一樣有黑糖的香但是又不太甜,剛剛好微甜越嚼越Q越嚼越香。

甜米糕內含豐富的鈣、鐵、維生素B群﹑P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鐵質、維他命C、花色素、維他命Cβ-胡蘿蔔素、金柑配醣體、膳食纖維……等等多種營養對人體有食療的功能,實在是小兵立大功。
貪吃的小紅豆





客家傳統甜米糕材料:
(2~3人份)

長糯米  1.5(紫糯米/麴米)

砂糖 20g

黑糖 40g

金棗乾6(去籽)

葡萄乾 30~ 40g

白芝麻 5g (1大匙)(有黑芝麻更好)



準備工作:

1.金棗去籽去果肉,剪成小塊,烤乾。(或是購買己經晒成乾的金棗乾)

2.長糯米泡水3~4小時。





客家傳統甜米糕做法:


1.         將泡過3~4小時的糯米洗淨,放入電鍋中並加入蓋過米高度一點點的水,按下按鈕下去煮。(小露媽咪是為了拍照才使用玻璃盒蒸)






2.         取一個大鍋,將所有的配料倒入全部拌勻,不用分順序。




3.         將蒸好的糯米倒入做法2的鍋子中快速拌勻,倒入塑型的容器,最後撒上白芝麻就大功告成了,待涼即可切塊食用。














小露媽咪小叮嚀:

1.          若使用紫糯米,需多泡水5-6小時以上,才會蒸的熟。

2.          金棗乾比較難買到,也可以不放。

3.          果乾配料最好要一粒粒分開較好拌勻。

4.          如果蒸出來糯米飯太溼,別害怕還可以補救回來,可拌入一點點太白粉,成品會更Q彈。

5.          配料還可以替換成自己喜歡的,例如蔓越莓乾、金桔乾、紅棗乾、枸杞、黑棗乾…..等等。

6.          使用長糯米或圓糯米都可以製作,沒有規定。

7.          趁糯米剛煮好還有熱氣馬上拌入配料,比較有利糯米溶解黑糖及砂糖,也比較能把配料的美味包覆起來。

8.          塑型用的模具最好在底部舖一張保鮮膜,待涼後較好脫模。

9.          甜米糕完全冷卻後會成塊,成塊後再切塊喜歡的大小食用。




其他中式點心:









後記

芝麻功效:

有滋補﹑烏髮﹑通便﹑解毒等功效。營養成份主要為脂肪﹐約佔一半﹐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的含量也很豐富。芝麻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黑芝麻和白芝麻在營養上有何差別?黑芝麻鈣﹑鐵的含量遠高於白芝麻也含有較多的粗纖維。

黑糖功效:

黑糖有豐富的鐵質、鈣質、維他命B2、微量元素(鈉、鉀、錳、亞鉛、銅)
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緩中(指緩和腸胃道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幫助紓緩生理期不適,如果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看,黑糖對女性的生理期健康特別有幫助,在生理期食用黑糖,目的是讓經血排出比較順暢,避免閉經、痛經的情況。

葡萄乾功效:

葡萄乾有豐富的鐵、鉀、鈣、鎂、維他命C、花色素、糖份、膳食纖維、少量蛋白質、維生素、多元酚。鉀與正常的心跳及肌肉收縮有關,並與鈉合作控制體內的平衡,並協助穩定血壓及正常的神經傳導,如果飲食中鈉多鉀少,有可能使血壓不穩。在葡萄乾裡被發現的酒石酸,是葡萄特有的物質,它在胃酸中消化後進入腸道,能吸附造成便秘、癌細胞的有害物質,並排出體外,再配上葡萄乾的食物纖維,能發揮整腸作用。並有提高身體代謝機能、快速消除疲勞、消除多餘脂肪使血流暢通之功用,葡萄乾搭配醋更是如虎添翼,能更有利發揮出花色素效果。

金棗功效:

金棗含有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P(類黃酮)維生素B2維他命Cβ-胡蘿蔔素、金柑配醣體。功效有開脾、通氣、降火氣、生津止渴、止咳、化痰的聖品。金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金棗汁含有天然果酸,可軟化血管,促進血液之新陳代謝、瘦身美容、防止便秘、增進人體健康。金棗汁具有抗壞血酸的作用,可防止血管病變(防止壞血病)。小孩飲用可增進食慾、促進腦細胞發育、強化氣管、增強感冒抵抗力。經常飲用金棗茶可穩定血壓,對中風復原有功效。果皮對肝臟之解毒功能、眼睛的養護、免疫系統之保健皆頗具功效。

糯米功效:

糯米的成分蛋白質、鈣、磷、鐵、菸鹼酸、維生素B1B2等成分。
糯米的功效:溫補強壯、健脾益胃、除煩渴、止虛寒泄痢、止汗、止渴。糯米的主治:脾胃虛弱腹瀉、氣虛自汗、消渴尿多、痔瘡、產後痢疾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