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越南河粉Vietnamese Pho



越南河粉Vietnamese Pho

    當你吃過好吃的越南河粉你就會愛上這一味,就跟小露一樣到處尋找道地的味道,如果找不到呢? 河粉吃起來有像我們台灣客家人常做粄條,只是粄條是溼的粗的,河粉是乾的細的。不管是河粉或是粄條吃起來一樣好吃。

    小露媽咪教你偷吃步利用雞湯粉和洋蔥提味,美味的河粉湯頭就ok,當然有雞高湯是更好的選擇。沒到4歲的小妮妮和2歲的小紅豆竟然喜歡這樣子煮的河粉,兩個人都連吃三碗,但是她們還是不喜歡豆芽菜。

    這是一道好吃及十分容易做的料理,小露媽咪簡易了一些做法分享給大家試試看,由於爸比個人不吃牛肉所以照片中的肉片都是豬肉片。

    越南春捲材料和越南河粉材料可以一起做,因為這兩道菜材料幾乎一樣只有少許不一樣,所以做起來就好像整套越南套餐。



份量:2-3人份    料理時間:20分鐘   使用工具:湯鍋   難易度:

越南河粉材料:

越南河粉 200g

洋蔥半顆  (可加或不加)

小貢丸 12 (or大貢丸6)

牛肉片12  (or 豬肉片)

豆芽菜 100g   (約二碗量,)      

九層塔少許

檸檬 半顆

雞粉 2






越南河粉準備工作:

1.豆芽菜和九層塔洗淨,灑乾備用;檸檬洗淨切成4份。取一小盤將生豆芽菜、九層塔和檸檬堆一盤備用。

2.洋蔥切細絲備用



越南河粉做法:

1.     取一湯鍋倒水2500c.c.,煮滾後丟入貢丸和河粉小火煮約10分鐘左右。(或利用汆燙肉片水)



2.     待河粉熟成由半透明變成米白色狀,這時才丟入洋蔥絲並加入2匙雞粉調味道。



3.     再將肉片入鍋快速汆燙一下,最後將貢丸和肉片取出備用。食用時再將貢丸和肉片疊在河粉上面。



4.     撈出1人份適量河粉到碗裡,擺上4顆小貢丸和4片肉片,食用時趁熱湯抓少許生豆芽和九層塔拌入並擠入少許檸檬汁。





小露媽咪小叮嚀:

1.      敢生吃洋蔥絲或半生牛肉的人,可以在作品完成時再放少許在碗上。

2.      檸檬汁可加或不加,看個人口味吃法(小露媽咪個人不太喜歡加檸檬汁)

3.      這一道料理不適合事先做,要吃再做,不然河粉會一直吸水,讓整個湯都不見。(因為小露媽咪整理工作枱洗個碗,再回來拍照時河粉己經吸飽水份了)





其他越南料理做法: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在家也可以做:越南春捲Vietnamese Spring Rolls



在家也可以做:越南春捲Vietnamese Spring Rolls

    夏日炎炎小露媽咪能想到的私房涼拌菜都快做一遍了,突然想起了美味又健康,清淡又爽口的越南春捲和越南河粉,讀書時超愛去越南餐館吃這二道料理的,無論是冬天或夏天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光顧一次,連續吃了幾年都不會厭煩,還是喜歡吃,尤其是沾春捲的花生沾醬,每次都要跟店家再要一小碟,吃久了也學會怎麼做了。

    台灣的超市什麼都有賣,連越南春捲皮-糯米紙和越南米粉都可以容易取得,十分容易操作,讓愛吃的小露媽咪不用頂著炎炎烈日出去付大把的$$,只買得兩小捲沒有什麼料的春捲,而是在家也可以吃到道道地地的越南春捲,而且是吃到飽。

    小露媽咪每次做這一道料理都會多做一些送給鄰居,讓鄰居也吃吃這道美味又健康的越南春捲。

    越南春捲材料和越南河粉材料可以一起做,因為這兩道菜材料幾乎一樣只有少許不一樣,所以做起來就好像整套越南套餐。



份量:5    料理時間:30分鐘   使用工具:噴水器/刷子  難易度:
越南春捲材料:

越南春捲皮-糯米紙  5   (新手請多準備一些)

越南米粉150g   (10元大小一把)

牛肉片10  (or 豬肉片)

豆芽菜 100g   (約二碗量,)      

8  (or 蝦仁)

萵苣生菜葉5

越南春捲沾醬A(海鮮醬):

新鮮檸檬汁 1大匙

砂糖2大匙

魚露1大匙

甜雞醬1大匙

越南春捲沾醬B(花生醬):

糯米醋1大匙

花生醬1大匙(偏液狀)

砂糖1大匙

醬油膏1大匙

蜂蜜少許

薑泥少許

香油少許

蒜泥少許

花生顆粒少許



越南春捲準備工作:

                                                                                                                                           

1.      生菜和豆芽菜洗淨,瀝乾備用。

2.      蝦洗淨汆燙,放涼後去殼去腸泥切對半備用。

3.      牛肉片或豬肉片汆燙(汆燙的湯汁不要倒掉要留著做下一道越南河粉)放涼備用。

4.      越南米粉煮10分鐘,米粉由半透明到米白色才是OK,取出放涼備用。



越南春捲海鮮沾醬做法:

取一小碗將新鮮檸檬汁、砂糖、魚露和甜雞醬全部材料拌勻,直到砂糖顆粒全溶化,試試味道,喜歡甜一些,可以再加些砂糖,微調成自己喜歡的酸甜口味。



越南春捲做法:

1.      工作台墊上塑膠袋再取一片糯米紙利用噴水器在上面噴灑一層薄薄的開水或用刷子刷上薄薄的開水(30秒左右糯米紙會軟化成Q彈的糯米皮)

(糯米紙千萬不要泡入水中 很重要哦!!!!!! 除非你是想失敗黏在一起或著你是高手)


2.      3片己經汆燙切對半的蝦或蝦仁在糯米紙中間位置(漂亮蝦面朝下),再疊上1片生菜葉,再來是汆燙過的肉片2,然後是加入少許的米粉和生豆芽菜。(速度要快約30秒內完成)


3.      像包春捲一樣的包法,將變軟的糯米皮壓緊食材捲成春捲狀,兩端要收好折進去,即可食用,吃的的時候沾上自製的沾醬。





小露媽咪小叮嚀:

1.      糯米紙太乾時不好操作又易破,可以再噴灑點開水就可以回軟。(噴一面就好)

2.      糯米紙如果噴水太多或擦水太多黏在一起拿不起來解決方法:等待乾燥或換一片新的重新操作。糯米紙噴完水約30秒就會軟化,不到1分鐘時間會吸飽水變化Q黏不好包,介於30~60秒間快速抓好材料快手包好。

(糯米紙千萬不要泡入水中 很重要哦!!!!!! 除非你是想失敗黏在一起或著你是高手)

3.      新手操作最好材料集中並縮小份量,較易成功。

4.      如不小心包破掉的春捲拯救方法,再包上一層糯米紙,一樣好吃。

5.      蝦切對半,包的時候才會固定位置不會滑動。

6.      越南春捲可變化萬千,喜歡吃什麼就包什麼搭配海鮮沾醬或花生沾醬都好吃。

7.      花生沾醬材料一定要加入花生顆粒吃起來才好吃。

8.      海鮮沾醬其他利用做法,最常用於泰式海鮮沙拉,青木瓜沙拉。

9.      魚露很鹹,而且每一家的魚露鹹度都不太一樣,最好微調一下加入砂糖解決。

10. 吃不完的春捲放到保鮮盒冰入冰箱冷藏,外皮硬化可再噴點開水軟化又會呈現Q彈口感。

11. 大部的春捲有包入香菜葉或九層塔,但是小露媽咪不太愛,就去掉了,喜歡的人可以自行加入哦~

12. 用不完的越南米粉不要丟可以加入越南河粉湯裡吃或拌點芝麻醬做法涼拌芝麻米粉,一樣好味道。




其他越南料理做法: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